沙地‧我的幸福我做主(文章转载)

放眼世界,您是否看到一个似曾相识的时代?

《马·星洲日报》2013年3月8日

当今社会,还有多少人的结婚对象是由父母做主的呢?在沙地阿拉伯,女人想要嫁人,可由不得她自己做主。一切是父亲或男性监护人说了算。

越来越多的沙地女性被逼单身,当中不少是大学毕业生及拥有一份很好的职业。如今她们为拒绝父亲主宰她们的婚姻而闹上法庭。这些女性其实是在挑战整个沙地的传统,那就是只有父亲或男性监护人可以决定家里女孩的未来结婚对象。

今年(应该是指2012年)7月,法庭驳回一名42岁女医生的请愿。女医生要求法庭撤销她父亲和哥哥对她和外科医生婚姻的否决,这外科医生被拒的理由是他来自不同的部落。法庭裁定她父亲是有理的,而她试图与外族通婚就是不听话的。

全国人权协会的苏海拉.再那.阿比丁(Suhaila Zainal Abidin)说:“很不幸的,这样的悖论存在於我们的社会。一个只有10岁的小女孩可以结婚,但是一个已成年的女子却会因为不合理的理由而被阻止结婚。”

在面子书里推动支持沙地女性婚姻权利的大学教授阿玛拉.萨乐(Amal Saleh)也同意这一点。她说:“我们要消除这种无知的现象。”

“在前伊斯兰时期,人们可以滥杀他们不要的女儿,今天他们的行为却犹如在女儿长大后才把她杀了。”

根据伊斯兰教义,如果女儿的结婚对象是个有道德心和虔诚的穆斯林,那么父亲是必须同意这桩婚事的。但是,在沙地阿拉伯,伊斯兰教法已经混合了极端保守的部族传统,给予男人绝对的权利控制他的女儿直到她嫁人为止。

这也导致相关政府部门及司法部不允许一个女孩,在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合法男监护人的批准下结婚。这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部族问题:父亲们都坚持女儿必须嫁给相同部族的人,因为整个部落的社会结构衍生了重大的经济和政治力量。

苏海拉说:“有些父亲自己本身就搞外族通婚,但是他们却剥夺女儿嫁给外族的机会!”

有些时候,女孩无法嫁给情投意合的男人是因为从小父母就已经把她託付给其他人了。也有一些是必须等到姐姐出嫁了,她才可以嫁人。更有一些是父亲不准她嫁人,这样子他就可以获得女儿工作的金钱,或者因为女儿呆在家里而可以领取一些社会福利。

玛哈(Maha)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当她26岁时,亲戚为她安排了一个族里的婚事,但最终她拒绝了,理由是那男子不合她的標准。过后,家里的成员为她找了几个族外的男人,却都被她的父亲与哥哥拒绝了。

“我父亲和哥哥们一直都反对,直到今天,我已经38岁了,他们逼我和一个42岁抽大麻的男人结婚。”

根据全国人权协会,过去6年,共有86名女子在男性监护人不赞同他们结婚后诉诸法庭,以求得到结婚的自主权。其中有13个是今年的案件。但是,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多数的受害者都是自己默默地承担痛苦,也不愿挑战家人。

萨乐解说,问题的起因会因每个城市和部落的不同,而有所不一样,当然其中包括了反对异族通婚、城区与部落通婚,以及不同宗教之间的婚姻。

“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会对宗教教义的无知而造成的。”

她说,去年去世的杰出沙地酋长阿都拉.基比林(Abdullah bin Jibreen)的教令是大家所应该採用的,那就是父亲不可以阻止女儿嫁人。至少,这个国家应该有个法令是可以逼迫父亲或男性监护人在女孩满35岁时一定要批准她的婚姻。

大学教授阿芝查(Aziza)说,她父亲全然否决她与任何人结婚。“我父亲拒绝让我结婚,是因为他说没有一个人值得我嫁。我唯有尊重他的决定。”

当她30岁时,父亲还是不让她结婚,却责怪她设下了不可能的条件。“我开始感到羞耻,所以就尝试直接和他討论,但却把他激怒了。”

这位父亲开始威胁女儿,把她锁在房里,也不让她和亲戚来往。有好几次,阿芝查试著过她自己的生活。

“如今我39岁,仍然单身。”

另一名女性诺拉.莫罕默德(Nora Mohammed)说,父亲把她留在家里以获取政府派发的社会福利金。

“在我26岁时,很多人上门求亲,但那时候,我那现在已过世的父亲却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拒绝了这些人。现在我已42岁,没有人愿意娶我,除了那些比我大一倍岁数的老男人。“

苏海拉认为严格的沙地伊斯兰教法学校需要更开放,接受其他学校的教条,在婚姻路上给予女性更多退路的规则。

“一些法官与那些父亲是同一阵线的,这样做不只是阻止女性嫁人,也剥夺她们成为母亲的权利。”(原文:法新社)

Leave a comment

Filed under 转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