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物语(寓言故事)

黎上增

我家公寓前有一块空地,三面围绕着四楼矮屋,另一面是个停车场。空地上除了青草当植被外,别无一物,十分单调。

公寓的管理委员会于是在常年会议上建议,把这空地加以利用,赋予它新生命。

有人于是建议种植花卉,当百花盛开的时候,万紫千红的多美。他的建议马上招来非议:“公寓没有园丁,谁会来照顾它?若要雇请园丁,公寓每月的维持费用肯定会增加。”有人于是建议建一座小亭做纳凉用,这引来更多反对之声:“要花多少钱呀?况且,周围没有花草,岂不热死?”争吵到最后,大家终于达成共识在草地上种一棵大树,原因是大树无需维护,长成之后树阴可以乘凉,树所分泌的芬多精也可以改进公寓空气素质。

大家拍手叫好,于是甄选树的品种这大任便落在主席的肩上。他左挑右选,终于选定了青龙木,他认为青龙木生长快,枝繁叶茂,正合公寓所需。他于是买了棵小青龙木,择日种在空地的正中央。

小青龙木站在草地上,踌躇满志,趾高气扬地说:“我本来就是根正苗壮,园圃主人特地把我选出来当天才培养,他还说我七年之内必成大器。你们选择我是正确的。“

小青龙木努力地往地底伸展它的根,把所有的水分养料全部汲取,一点也不留给青草。它也拼命地向天空伸出它的枝桠,并用叶子编织成一片网,把所有的阳光全都遮挡住,一点也不与青草分享。

小青草在它的淫威下只能偷偷地埋怨:”这个自私自利的家伙,踩在别人头上往上爬。“小青龙木不但不反省,还把枯叶盖在青草上,压得草儿差点窒息。

青龙木终于长大了,它的树干粗壮,枝叶茂密,在树下纳凉的公寓住户们无不大声称赞起来:”多好呀!这树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可同日而语了,这都是青龙木的功劳。“

“是呀,早晨的空气多清新,都是它的芬多精让我精神百倍。”

“树也引来了小鸟,它们的歌声多好听呀。”

青龙木听了便骄傲起来,嚣张跋扈,为所欲为了。它把枝桠伸展到屋檐边,为了窥探屋里的人在干什么。它也把它的根拼命地往墙脚下伸去,以便汲取更多的水分和养料。它也因此得了病:树叶被屋瓦割伤,千疮百孔;树皮也遭虫害,斑斑驳驳;它也因为伸张过度而无力支撑它那粗大的枝干。

一天晚上,暴雨倾盆,狂风大作,青龙木终于抵受不了风力,一支粗大的枝干暴然断裂,砸在矮屋前的豪华车头上。

第二天清晨,群情激愤,大家都要把树给砍了。

“我就预知,树大了一定会闯祸!你看它把树枝伸到我的窗台前,把外面的蚂蚁带进我家里来。”

“是呀,你看它的根已经把墙脚撑开一个大洞,不把它连根砍了岂不大祸临头?”

“我的保险公司不给予赔偿,我恨。。。”

树终于被砍倒了,锯成几小段,由一辆货车载走,草地又再回复以前的模样。我想想,做人也是一样的,恃才傲物,自私自利的人,多数没有好下场。

Leave a comment

Filed under 心情随笔, 思维空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