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的味道

刘若琳

你常到大巴窑去吗?你是不是也曾在图书馆附近的组屋区楼下看过他们下棋?

又或者,你还有到杂货店买日常用品吗?还记得那在有收银台之前那个吊在绳子上放钱的小桶或铁罐吗?不知曾几何时开始,大家都似乎已经习惯到超级市场/霸级市场购物了…

邻里的味道,你还记得多少?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组屋楼下就是我的小天堂。没有什么,就是喜欢在那空空等电梯旁和信箱旁的那小块地跑来跑去,玩catching,玩捉迷藏,到附近“探险”,笨笨地以为偏地都是的小树枝就是小蛇,走路时都会特别小心,不踩到它们。

陪妈妈上巴刹买菜时都是穿着拖鞋,非常讨厌去买鱼,因为地上每次都湿湿的,走路时水会喷到满脚都是(就算我已经非常小心地走路了,前面还是会有某个阿姨害到我满脚都是污水)。

到咖啡店吃东西时,会有卖水的阿姨或大叔走过来,问:“ai lim simi?” (要喝什么)。常常都是用方言,然后妈妈或爸爸就会叫“kopi siu dai”, “kopi o”, “teh oh”, “teh si” 之类的东西。现在啊,当我买“milo peng”时,有时还被问回“milo – 杯?” –不过,这可能是我发音不标准的问题。

还有那游乐场, 一定要是有沙的,不像现在那种假假的。去游乐场玩,如果沙子没有跑进鞋子里,没有弄到满脚都是沙,怎么算有在游乐场完过?(有点像在黑道上混,身上没有几道疤,怎么算是出来混的?哈哈)。一定要有可以荡到高高的秋千,还有让小孩离地的monkey bar,还有可以从高处滑下的铁制滑梯。那些“不专业”的小孩会在飞下滑梯后坐在沙堆上,弄得一屁股的沙。游乐场旁会坐着闲聊的妈妈或婆婆们,聊聊最新资讯 – 譬如哪家的谁要结婚,那家店的老板不老实,哪个辣妈最近买了什么辣衣,哪家的老公最近出轨等等等的八卦。

还有到图书馆借书曾经是那么非自动化的那个时代,柜台一定坐着图书馆员,会在你想借的书的”身份证”的上面写上该还书的日期(以前是用原子笔写的!后来才换成用印章盖上的)。

还有那家家户户都把衣服挂在竹竿上凉干的画面,各款各样,五颜六色,比鱼尾狮还更Uniquely Singapore 的画面。

邻里的味道,也说不上应该如何给予它一个定义。它就很像片刻的画面,一种塌实的感觉,有着你成长的回忆,像是根一样的牵系着你,让你有家的感觉。

Rediscover.sg 是一个刚设立不久的英语网站,由4名南大生创办,主要是为了捕捉他们认为是真正代表新加坡的画面和故事。很多时候,新加坡人都会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往往忽略了这个他们成长的地方也有一些可爱之处。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同感,每一次的外出后,才会发现自己其实怀念新加坡的某些东西,又或者已经习惯这里东西的运作方式,到外地反而不习惯。这群学生都会到岛上的不同角落寻找有特色的小店或被你我忽略的小人物的故事,分享在网站上。

1 Comment

Filed under 心情随笔

One response to “邻里的味道

  1. 难得的童时记趣!希望同事们踊跃动笔吧!

    请教高明:要怎样将我的欧化名字改回我的华族姓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