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想曲

刘若琳

如果我是生长在3-40年代的人,不知道我会是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可能我会是个活跃的抗日分子,如果我是个男生,也许我会奋不顾身的为国家而挺身而出,积极接受训练,可能会是参加义勇军,又或者做个帮忙搜集敌军资料的间谍,过着分分钟不知道那一分钟是最后一刻的人生,然后死在乱枪之下,成为那在战中牺牲的其中一个数字。

可能我会做个帮忙筹款赈灾的小市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义卖义演样样参与,为的就是帮忙祖国的同胞们。然后,名字不小心留在某某登记簿上,在敌军攻打下来时来不及毁灭,结果在肃清时被逮捕,枉死在某某沙滩或荒地。如果侥幸的话,可能身傍的人帮我当了一刀,好让我逃出鬼门关,并在某某村落里低调过生活,直到战争结束为止,才能够搬回市区,找回仅剩的亲人。

当然,我也有可能经不起皮肉之苦,结果沦为卖国贼,当个双面人,为日军办事,出卖邻居,结果最终不得好死。30年代的人,各各人生历练丰富,一场战争就看得清人性的面目,当然不一定是不好的那一面,也有可能有不同种族互相帮助,互相扶持的好人好事例子,又或者有乱世出英雄的例子,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

如果我是生长在5-60年代的人,那我又会是什么样的人呢?
5-60年代,国民意识高涨,我们为什么要让别人来统治我们?我们要我们的国家走向什么方向?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大家都要其他人接受他们的想法。华校生们为他们的理想和抱负而奋斗,有必要就牺牲,英校生在他们的圈子里各自热烈讨论着他们的看法,最后站出来的领袖各自发挥自己的魅力和展现自己的魄力,领导人们走向他们所看见的将来。《雨季》的一首歌的歌词就这么唱到:“谁是风中的微尘 谁在飘荡谁在等 谁是风中开路人 谁是影子谁是灯?”,好贴切的形容这个年代的人们。

当然,人生也不只有那么严肃的课题。有可能我和其他年轻人一样,有空就到遍布全岛的电影院看戏,又或者看看露天大戏,还有到世界去玩乐,周末就去理发院吹个头发,然后到大坡小坡一带“行街”,找个裁缝为自己定做衣服,然后到路边的大排挡吃吃夜宵,聊聊天。偶尔听听丽的呼声的电台节目,从小就通各种不同的方言,巴刹马来或印度都不是问题,做个真正的“多种族社会的一份子”。

生长在8-90年代的我,没有什么大时代的历史背景。比爸爸妈妈少一点童年,虽然还是有在学校玩跳飞机,但不像他们一样是在后巷玩用粉笔画出一格一格然后就地取材那样玩,而是在学校休息时间时在停车场上玩。不会爬树,没有领养过什么不小心闯入他们家的小猫小狗小鸡小鸭,有些人可能有真的养猫养狗,但是每个中小学生都曾经为了风靡一时的电子鸡儿疯狂,每时每刻都在看自己的电子鸡有没有饿了,闷了,或死了。也不像他们一样会自己做风筝,到随便一块草地上放,而是买已经做好的风筝到公园或滨海湾这类的指定地方放(现在最流行放风筝的地方已经是滨海湾水坝了)。没有赤脚或穿着拖鞋睡衣短裤满街跑,只有穿着运动鞋在操场上跑。

不过还好,我们还有幸在有沙的游乐场(不是大世界、新世界、快乐世界那种游乐场)玩,现在的小孩子大概已经不懂玩溜滑梯跌在沙中的感觉。也还好,我们都是看本地电视节目长大的,《早安老师》、《双天自尊》、《再见荧光兰》、《金牌师爷》等的电视节目陪伴我们成长。现在的年轻人看的应该都是中、港、台、日、韩等的国际节目,看电脑的时间也应该多过于看电视的时间。

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一代不如一代?” 其实没有大时代背景说真的也没有什么不好,这代表国家繁荣,安稳,我也没有什么怨言。但是,渐渐国际化的我们,越来越失去草根性,在考试升学之余,还有什么是我们的集体回忆呢?在一切都比较虚拟化的社会,又有什么是可以让我们2-30年后回头看,还能够想起我们曾经年轻时所走过的岁月呢?上一代的人有国家级建筑物,我们这一代,很像只有不断翻新的学校和购物商场?不要告诉我,以后我们的回忆只会停留在电脑里,曾经玩过的facebook, msn, 或者是随时可以被删掉的电邮,又或者是那日新月异的新gadgets, 例如PSP, iphone, wii…那也太可悲了吧..

3 Comments

Filed under 心情随笔

3 responses to “乱想曲

  1. KL

    还赶得上最后一趟衔接新马的有轨列车哪!

  2. 哎哟哟

    哎哟哟,我们那个年代要是忘了交作业,老师说:“被罚双手拉耳朵,蹲上蹲下这才叫你牢记“双天自蹲”。还有美丽同学说的,老师罚爱说话的同学站到桌子上,还加上雪茄,“粉笔哟”。这些数数已过了二三十年。历史要五十年后才能论定。我还年轻,心情还不定,高各引吭“前进吧,新加坡”。

  3. km

    好一篇引人深思的文章。。。

    为什么KL和哎哟哟都要在同天(星期四)同时(10:17)回应呢?又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