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车票

刘若琳

某日,在搭巴士付车资时,难得用的不是易通卡,而是零钱。也因为如此,换来的是好久不见的车票。

记得以前是小学、中学学生时(其实也没有很久以前啦),上巴士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那台在巴士司机旁红色的机器那儿,把我的学生车资卡放入机器,然后按45c。机器过后就会吐出我刚放进的车子卡,外加一张车票。

90年代的车资卡

90年代的车资卡

小学的我懵懵懂懂,对车票没有多加留意,最多也只是像上好公民课时所学的一样,不要乱丢垃圾,在下车时把车票丢进巴士车门前的垃圾桶 (而不是赛在座椅的缝里,或随地乱丢)。中学的我,才学到新东西,原来巴士车票可以用来测试你当天的运气,还可以拿来许愿呢!

就拿那某天的车票来示范,若右上角的那4个数字加起来等于21,那就代表我将会有个幸运的一天,还可以许个愿,愿望会实现。如果加起来是13,那当天我可能会很倒霉。不过当天我的数字架起来是 3(2+0+1+0 = 3),没有什么特别意义,所以那个某天我也并没有特别幸运或倒霉。

我中学的朋友们,也教会了我一项“才艺”,那就是用巴士车票折纸心。在路途上把车票折成漂亮的纸心,最多只需要几个车站的时间,能够帮忙打发时间。当然,我并不会将所有车票都折成纸心,我只收那些幸运车票,其他的,就丢进垃圾桶吧。

除非有特别的原因,才会勤奋地把所有车票折成纸心。我们那代的几种特别原因包括:第一,偶像来到狮城,而你又是疯狂粉丝。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折个999颗心,放进漂亮玻璃瓶,然后在到机场接机或签名会时把那瓶充满对偶像崇拜的心交给他,然后在往后的几个星期沉醉在你给他瓶子时所换取的那个眼神和笑容。999颗心,就等于999趟巴士,如果一天两趟,可能要花上1年的时间。偶像来临,很少会给予1年的通知,所以另一个方法就是向朋友索取车票,没日没夜地折啊折。休息时间 – 折。上课时间 – 折。坐巴士时间 – 折。 看电视时- 折。 属于理智派的我,当然没有做过这种事,但身旁朋友们的毅力与热忱却让我觉得很有趣。

特别情况2 – 向心仪的对象式爱。情窦初开的中学生,最爱搞一些感人肺腑, 赚人热泪的小动作。中学生口袋穷,脑子多。和情况一一样,折个99颗心 (999、9999也可以),放进漂亮瓶子,等个对的时刻,把你怒放着的心花拿出来,献给特别的她。(她,不是他,因为他折心的感动指数绝对高于过她折的心)。

2月14是情人节。在我的中学,2月14也是友谊节。当天,学校的广播系统会开放让我们点歌,好让我们传情达意。热门歌曲包括《细水长流》,《关怀方式》,还英语剧《Friends》的主题曲。那时的休息时的走廊可热闹了,我们会跑上跑下,把我们做给朋友的小卡片或小礼物送出去,祝大家友谊节快乐!Happy Friendship Day! 这时的小纸心也很好用,可以拿来点缀你的卡片,增添一份“心”意。

我参加的课外活动(圣约翰救伤队)每年都会派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比赛,我们可以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希望的就是能够凯旋归来,不止为学校争光,为我们的制服团体争光,也为辛苦训练我们的学长们争光。我们有个传统,那就是在比赛的当天互送小礼物和卡片,上面写上勉励的话语,参赛者会带着满满的祝福上战场,在等待室时可以拿来减压和安抚紧张的情绪。这个时候,小纸心也能派上用场,它代表着学长们的鼓励我们的心,同届同伴一起为共同目标奋斗的心。

学姐送我们的爱心鼓励小礼物

学姐送我们的爱心鼓励小礼物

如今,为了省纸,为了方便人们,为了解决巴士车上的垃圾问题,我们已经渐渐的不像以前一样那么常看到车票了。要不是那某天的车票,我也忘了车票曾经带给我的回忆。有些东西就是这样,不知不觉中的离开我们的生活,转过身回头才发现它已经渐渐的不存在。

1 Comment

Filed under 心情随笔

One response to “巴士车票

  1. 史立道

      凭一张小小的巴士车票,就可以写出一篇洋洋洒洒的长文,若琳幺妹的敏捷文思和流畅文笔,实在是可圈可点!请继续努力,前途无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