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极爱。极短篇

刘若琳

 

    最近有一部很有意思的节目静悄悄的在优频道上映, 然后也默默的在几天前写下完结篇。短短的4集,每集只有半小时,但每个星期三的晚上我都守在电视前,因为我可以在这半小时里看到不一样的新加坡。这个节目每集都会邀请三位嘉宾,可能是名人(好比绝对Superstar冠军陈伟联,乐坛金牌创作人李思松李伟菘兄弟),可能是艺术界的知识分子(《爱情十八克》的导演、《悄逝的记忆》的导演,作家尤今),还有一些普通,或许曾经在街上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新加坡人。在短短的十分钟内,每个嘉宾会与大家分享新加坡的哪一个角落曾经让他拥有美好回忆,或是哪一个地方让他念念不忘,或永远都不会忘。这部戏特别的地方在于它不像一般嘉宾访谈节目一样一直说个不停,让耳朵不断的受轰炸。相反的,这部戏捕捉了很多新加坡特别,另类,漂亮,迷人的一面,通过摄影手法和发人深省的文字,再加上嘉宾的对白,让我这个观众不但拥有视觉上的享受,听觉上的感动, 还有精神上的领悟, 而所呈现出来的新加坡非常立体,充满了人们的回忆和故事。

     12个嘉宾毫不吝啬的打开心门,分享他们的故事。其中有几个让我的映像非常深刻。我很久以前就听说了在华侨中学和南洋女中之间的那座天桥以前的粉红气息应该不弱,相信有不少少男少女就是在过天桥的当儿被丘比特的箭头射中。但是通过这出戏,原来在加东一带也有一个车站,是那一带纯男校和纯女校学生的交汇点。对你我来说它可能是个普通的车站,但对《爱情十八克》的韩耀光导演那个车站背后确有个有趣的故事。由于当时他的好友暗恋一个常在车站等车的丹戎加东女子中学的学生,但又不敢搭讪,于是韩导演就帮他的朋友写情书,借用当时谭咏麟/张国荣的歌词来创作,结果成功撮合了他们。别小看他写情书的本事,看过《爱情十八克》的人应该都领略过电影里肉麻到不行的情书吧!

    有一集的主题是店屋。访问了几位与恭锡路结下不解之缘的人说出他们如何曾经在这条街上度过童年,见证了它的变化,怎么永远都离不开那里。恭锡路在到处都是摩登高楼或政府组屋的新加坡来说,有它一定的魅力和韵味,以前虽是个是非地,但现在却吸引了不少搞创意设计或小型律师行到那里设立公司。当然,还有为背包旅行的游客而设的特色旅店,还有不同风格的餐馆,这些都为这条老街注入了新生命。

    到新加坡旅行的游客到处离不开那几个景点,例如圣淘沙,动物园,乌节路,鱼尾狮。但是,新加坡不只是这些景点而已,我通过这出戏也认识到了未被发展的自然天地Halus、宁静的实力达蓄水池、有好吃的印度煎饼的Jalan Kayu 非常冷门,但冷门并不代表它不好,只是还没被所有人发觉到它的好而已。

    翁燕萍小姐也有上节目谈谈让她拥有快乐的童年的林厝港。看过《悄逝的记忆》的人也都能够体会她对旧林厝港的不舍,也给了这个如今已经变得面目全非的地方一把无奈的声音。国家发展必然重要,而在这个巨型蓝图内,人们的集体回忆,经历,成长岁月,又被给予多少百分比的重要性?当我们朝向毁灭,新建,翻新的当儿,有形无形中改变了整个环境,新不是不好,旧也不一定坏啊。中学的旧楼被拆除了,建起了新的建筑物。毕业几年后有回到母校,我看不到以前曾与同学聊人八卦的走廊,看不到曾经认真学习/认真偷懒的课室,看不到昔日的为了课外活动而勤练操步的旧广场,看不到以前的自己。然后,我就再也不想回母校了,因为它很像不再属于我了。

    我很喜欢这部戏,因为它捕捉到本地人们眼中的新加坡。不是闻名遐迩的花园城市新加坡,不是被讽什么都要罚款的新加坡,不是拥有廉洁政府美誉的新加坡,而是比较实在,比较私人的他们的新加坡。

         也特别喜欢它的开场歌曲 以前的以后。分享一下。。

http://youtube.com/?v=h8E50NIkAyo

 

1 Comment

Filed under 心情随笔

One response to “新加坡。极爱。极短篇

  1. km

    只看到最后一集。确是不错。现只好等重播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