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日的“彩排”

 艾娜

 

    经过三个月严格的培训,新手终于上路了。

 

         今年(2009年)的元旦日,是国家博物馆的开放日,也是2008届华文义务导览员“初试啼声”的日子。

 

          新义工正式上场的日子是2009年一月的第一个星期六,而元旦开放日是他们第一次“彩排”,也称“trial run”。早在12月初,新义工们就开始为这次“彩排”做准备。他们为元旦日的观众安排了四场导览,分别是上午10:30时和下午1:302:304:00时,导览地点集中在四个文化生活馆,加上介绍博物馆的建筑特色。

 

           我是去支持下午2:30场的。一起到场支持新人的,还有多位像我这样的“老”义工。

 

           一踏入博物馆的正门大堂,满眼尽是趁着开放日前来参观博物馆的观众。他们中多是全家大小一起出动的,有脸上刻着岁月沧桑、但兴致勃勃的乐龄人士,有活蹦乱跳、对什么多感到好奇好玩的孩子,而搀扶老人、牵着孩子的手的多是中青年人这一代。这代人脸上常带着责任负肩的凝重和自豪,却也不失中青年人特有的活力。

 

          再看看我们第一次上阵的义工们,个个笑脸盈盈,与正在等待的观众打招呼,竟也没有我五年前第一次上场时的慌张。看得我好生羡慕。

 

          午饭过后时分,人潮愈集愈多了。但见义工们不慌不忙,很快地分成四、五个小组,各自带上一群观众,开始了导览。

 

img_04241

   

 

    身背相机的我,在人群中穿梭着、观察着、感受着。这部特意新买的 Canon G10,让我在展廊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拍出好的照片,还能把精彩的导览片段录下来。对我而言,这些都是珍贵的历史记忆,记录下今日新加坡人生活的一个侧面,也留下了观众满意的微笑脸、义务导览员在付出后体验到的欢欣。

  

        四场导览结束后,大家又聚集一堂,在博物馆二楼的小小义工休息室里。新义工谈起这次“彩排”前后的体验和花絮,我们“老”义工则讲起以往导览中的难题与趣闻,还附送一两个“guiding tips”。谈着笑着,话题渐开渐广,大家天南地北地聊起来,从马六甲、欧洲大小博物馆的见闻,到值得一看的丽景,丝绸之路、九寨沟、印尼棉兰的多巴湖……

 

        坐在他们中间的我,一面聊着天,一面仍在观察着、感受着、享受着。心中不禁在想,在今天元旦放假的日子里,是什么让我们这群人聚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是什么激起了耳边的一阵阵欢笑之语?

 

        我想,正在参与义务工作的朋友们,都会一个共同的答案,遂也不必我在此赘言了J

 

img_0445

 

1 Comment

Filed under 活动后记

One response to “元旦日的“彩排”

  1. km

    恰恰24年前的12月,我在“多巴湖”渡蜜月,转眼就是银婚了!在博物馆就是这么令人怀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