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十分的心情

  

刘家明

 

     那天与老板开完会走出会议室,同事问了我一句没头没脑的活:老板今天的心情是几点钟?我只能一笑置之。回到办公室后,纳闷了近半点钟还是丈八金刚,终于寄了个“依媚儿”(Email)给同事。原来他们用时钟长短针的位置来代表心情:十点十分是开心笑脸,三点四十分就不妙,九点十五分是“平常心”,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我今天的心情是“十点十分

 

    今天,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冒险”让我们刚结业(还没拿毕业证书呢!)的学员义工第一次用华文导览文化生活展馆。今天的参观团有近130人,由一位前辈带着我们六只“初生之犊”全面出击!

 

    我的小组约有20个观众,个个脸上带着笑容,我才放下心头大石,开始了我的处女航。一路走来,观众有问有答,非常有互动性。有观众替我解释博物馆的特色穹顶的建筑困难,有观众问那些“死景”标本和“恐龙骨”去了那儿?闹鬼的螺旋楼梯在那里?我发现到一位乐龄妇女默默地看着那妈姐“amah”的照片,若有所思;等大家进入了美食馆,气氛立刻乐了起来,不必我多讲,大家就七嘴八舌地互相交换食谱、烹饪心得和美食情报。我这才感受到了坤浩前辈的话:博物馆不只是展览文物,它能勾起观众的思潮,令观众想起某一段记忆,令观众怀旧。每一次参观,每一次导览,都会有不同的经验,不同的感受。

 

    一个多小时的导览,就这样嘻嘻哈哈的过去了,从他们热情地和我握手道别看来,我们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但令我感触蛮深的是一位观众临走前的问题,他问:现在经济危机,你们导览的收入还好吗?

 

        我们不是受薪的, 都是义工,因为兴趣而导览!”我回答道。

 

    “是吗?没钱,现在还有年轻人会做吗?”他不大相信的说。我当然报以一个肯定的,自信的笑容。

 

    人生在世,世界没有为你改变的义务,但“心情的钟脸”在我们手上,我们有拨针的自由。如果是九点十五分,耐心的等一会儿就是十点十分了;若是三点四十分,就把钟脸倒过来就行了。人总有能力为自己做些喜欢的事情。

 

    孩子又来抬杠了:“若是电子数码跳字钟呢?”唉,新科技,代沟。。。

 

 

Leave a comment

Filed under 导览手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