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什么给孩子?

刘家明

 

 

    曾听过小松和小柏唱的一首歌,歌词的大意是说星星住在天空,人类住在地球,沙漠拥有绿州 山谷拥有河流;我们应该留下什么给的孩子?不是高楼大厦,也不是公路烟囱,而是该留一片蓝天,一片海洋给孩子。

 

    我也曾经问过自己,我要留什么给孩子?

 

    留一片蓝天,一片没被污染的海洋,我认为不是太难。只要世人少点私心,政客少玩一点政治,以人类的智慧和科技,环保工程的成功只是迟早的问题。但是只留一个舒适美好的生活环境给孩子就足够了吗?

 

    记得孩子问过我一些有趣的问题:为什么奶奶总说去“四排埔”看医生而不说中央医院?为什么她把汽水叫做“荷兰水”?奶奶说从前和爷爷去“卖老婆”看电影,吃“哚哚面”宵夜;那是什么地方,什么东西?又为什么她说他穿的Billabong短裤像“苦力穿的牛头裤”;还有。。。

 

    在我尝试回答这些问题时,我忽然发现我是孩子与历史文化间的一道桥梁。或许他现在还没开窍,还不能领会“根”的意义,但日后时机成熟时,他做好准备了吗?所以我决定要为孩子制造一个寻根的环境,为他留下一把寻根的钥匙。于是我毅然加入了国家博物馆的华文义工导览队伍。

 

    我和班上32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每个星期六上三小时以上的训练课程,风雨不改地连续了三个月;除了实地演习,导览测试外,还要交一篇至少三千字的讲稿才能“毕业”。比我想像中严格多了。

 

    华文义工导览训练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经验,从第一堂课开始,我就感受到来自义工指导员和学员的那股教和学的热诚,每一堂课都是在开开心心的学习环境下渡过。除了对博物馆的建筑,历史和各项展览品有了较深入的认识,我们也从前辈那里学会了各种导览技巧,分享他们临场的宝贵经验。课程也开阔了我的视野,引发我对本地历史和文化的好奇心。

 

    这三个月来,孩子已习惯了我星期六的“早出晚归”,我出门前也会问一句:“老爸,你又要到博物馆当义工了吗?回来又有故事听了?”希望这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就留下这个当文化义工和寻根的选择给孩子吧!

 

 

 

1 Comment

Filed under 思维空间

One response to “留什么给孩子?

  1. KL

    你所留下的文化资产确实是最珍贵的礼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