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结束,也是开始

刘若琳(学员)

 

(先非常有心计地铺一铺路)

 

    我的文笔没有像踊跃投稿的学员好,我的文法是照着新加坡式中英语法律语病百出,不过还是想记录一下这几个月的一些感想。

 

    一开始我会加入华文导览员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当时刚毕业又在待业的我因为非常得空所以参加报名当某个博物馆活动的帮手,发现其实当义工的经验比我想象中有趣和有意义。后来因为不想自己毕业以后就完完全全的被工作吞没,所以想找个“课外活动”来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便在博物馆举行开放日时决定报名当博物馆义工。不过,我原本想当的是英语义工,可是刚好当我到英语义工的摊位时,忘了是没有人或者是没人理,我便走到华语义工摊位的布告栏看看当义工有什么有趣的活动;而在那里的华语义工也非常热情的向我和我的朋友介绍有关当义工的详情和义务。当时心想:自己的华语不至于很差,当华语义工不但可以不让我的语文能力因为少用而继续退步下去,又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自我挑战机会,只看我自己敢不敢,想不想。所以,我就在一念之间改变了战营,报名参加华文义工导览员。

 

    后来就开始了十个星期的课程。其实啊,我星期五晚上的心情常常都是很复杂的。有时候因为得向组员交待,必须在上课见面之前把功课赶完。临时抱佛脚的我唯有在周五晚上开夜车,仿佛回到离我不远的学生日子。有时又因为拜六有测验,没办法所以拜五晚上就得啃书整理资料。朋友约周五晚上吃饭?不好意思,没有空。朋友约星期六下午逛街?对不起,我得上课。明明知道前方是个黑洞干嘛还要自己一头栽下去?不过每上完一次课时,就会觉得自己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文化水平似乎提高了一点,又在不花钱不浪费时间在购物商场闲晃的情况下充实地度过周六下午,所以有点沾沾自喜的感觉。

 

    其实在上课的期间是非常不想课程那么快结束 因为那意味着我们得完成并交上我们的论文。天啊,我自从中四毕业后就再也没有用华语写文章了,这次的论文必定会是呕心沥血之作。 被搁放在架上积满灰尘的词典再一次的派上用场。穹顶的“穹”是 qiong 还是gong?镬气十足的“镬” – guo/huo 傻傻分不清楚。终于,写完了论文,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在下个口试考试前把所写下的论文溶入脑内,并与它结为一体?

 

    在我们上一次的考试中,负责监考我们的资深导览员和我们分享了在玻璃圆楼附近的《蜕变》背后的含义。蜕变是一种挣扎,一种挑战现状的过程。在自然界蜕变的过程很普遍例如毛毛虫蜕变成蝴蝶一样,它必须摆脱自己的躯壳才能化为蝴蝶。人何尝也不是一样,如果经历得起大环境的推动或高压后,就能成长和蜕变成一个不同于以前的人。我们经过了数星期的训练,写出了(严重超出指定字数的)论文,接受口试的考验后,也能升级成为毕业的学员这些都是蜕变的过程,但一切并没有结束,真正能让我们蜕变成出色的导览员的将会是以后无数次宝贵的导览经验。

 

 

2 Comments

Filed under 活动后记

2 responses to “这是结束,也是开始

  1. KM

    西方谚语,导师和同学都已给了我们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就以passion 和 time 完成这段经验吧!

    愿与各位同学共勉之!

  2. Ong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先辈们走过的痕迹,是很好的标志,让后人借鉴,延续,由近及远,由小到大范围,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当每个环节的进展中有你和我的参与,我们的精神生活才会更充实。让每一次的导览都是一次的惊喜,也是我们 跨前一步的动力。欢迎你勇敢地加入生活之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