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魅影 – The Phantom of the NMS

刘家明(学员)

 

 

    主席一说散会,我们一群人便作鸟兽散。想到那整个小时的巴士车程,还是先上个厕所比较保险,也乘机再往上看一看这个称为“网眼”的教育中心。

 

    当我踏着用特殊粘合物制作的无缝混凝土地面,走向观山堂之际,忽然间眼前一黑,全馆灯光一起熄灭,只剩下“紧急照明灯”和从外面路灯及过路车灯照进来的闪烁弱光。那直径24米的玻璃圆楼里的圆屏,出现了 憧憧鬼影,互相追逐,犹如一盏巨型走马灯!头顶上的八盏吊灯也静止在第四度空间,摆出了个扭曲了的正弦波。巨大的彩色玻璃展屏也换成了诡异令人眼花目眩的迷幻图案,宛如把我罩在了一袭Maxi 装里。

 

    屋顶上的大型抽风机己开始了运作,把我的头发都吸了起来,令我毛骨悚然。四面八方的防烟屏也徐徐落下,此时玻璃通道也开始裂开,好像要把我困在新翼二楼;我记得新旧二翼其实是相隔了六米的两栋建筑物,而我现在就在墙基深入地下30米的峡谷墙边,这可不是很好的情况。这时裂缝已有近2米了,我连忙退后了五步,用服役时学的跳远术,跃过了裂缝,降落在旧翼二搂。

 

    当我正想冲下楼梯,才发现楼梯己陷下,毁坏不堪,应该是底层的铁柱承受不了重量而歪曲了。我隅而抬头,看到穹顶上一左一右坐了两个华人,一脸茫然,突然发疯了般往下跳,难道他们就是最初建这穹顶的那两个承包商?穹顶上的三千多片涂上钛锌涂料的鱼鳞瓦片跟着一片片脱落,像箭般向我飞来。本想由转角处的螺旋楼梯上屋顶,却有两个只穿短裤的马来小孩比我快了一步,飞跑过去守在楼梯口,看来我己无路可去了。忽然想起下午走过的一个Exit,我想也不想,就推门进了电影戏剧展廊。

 

    三联屏正在放映的并非我们平时熟悉的影片,只见一个貌像Maria Menado的美女慢慢变成一具僵尸,从屏幕内挣扎出来;我不顾一切,从幕后绕到后厅,从Exit 冲到了资料中心。资料中心里隐约有昏暗灯光摇曳,我向内望去,看到一个穿著像莱佛士的人,不停地转动着地球仪,好像还在寻找他早年因意外沉入海中的标本。从他身后走出了另一个白衣英国老人,像是传说中的Gibson Hill,我正想趋前向他证实死因,忽然天旋地转,斗转星移,我被一股气流抛出户外,同时急速向下跌,“蜕变”的雕塑,“神厨三绝”的招牌等景物在我身边一逝而过。当我定下神来,己跌在黑箱剧场里。

 

    剧场里247张椅子看到我都离地向我靠拢过来,墙上那一万六千多片红砖也急速蠕动,摆成了各种狰狞的脸孔。对墙的Exit 忽地打开,露出了那像坟墓入口的“福康宁隧道”,一道强光从隧道里直逼着我二来,我不假思索,急步退出了剧场,沿着临展厅的后廊飞跑,一路上还不断有东面从工作室里飞出来追我。我跌跌撞撞,最后顾不了这么多,就随便进了一间临展厅。还好那是一间布置的象迷宫的摄影展览厅,我曾经教过机械鼠走迷宫,所以这迷宫难不倒我,我用“左手法则”不一会儿就出了迷宫,到了荟萃堂。

 

    放眼望去,到处灯火通明,毫无异样,一切似乎都已回复正常。我快步跑上楼,正好看到麦皓为在二极光管屏里微笑。管理员还笑着向我道晚安。我回礼后立刻快步,头也不回地走出丹福门。

 

    到了车站,看到了若琳灿烂的笑容:“今天散会好晚啊!”

 

    “是啊!妳等几号车”

 

    “我等待147,回后港!”

 

    此时,我确定我已完完全全回到了这个五彩缤纷的花花世界了!

 

祝大家有个精彩快乐的“万圣节”! 

 

Happy Halloween !

1 Comment

Filed under 心情随笔

One response to “博物馆魅影 – The Phantom of the NMS

  1. 博物馆华文义工

    嘿嘿,带大家走入博物馆的另一迷离境界。

    愫芬

Leave a Reply

